楚天都市報訊 據《北京晚報》報道 廣西梧州一初中近日發生“暴力剪髮”事件:一名副校長將十餘名長髮男生集合到校內的空地上強行理髮,並廣播讓其他師生前來圍觀。此舉引發學生在網上吐槽,卻獲得了學生家長的支持。
  該“暴力剪髮”事件發生在10月10日上午,事發學校為梧州市藤縣濛江一中。一名被剪髮的學生告訴記者,當時他和幾個同學正在掃地,黃副校長突然將他們帶走,並讓他們排隊站在一處空地上。隨後,黃副校長通過廣播讓其他學生過來,當著眾多師生的面給部分頭髮長的男生強行理髮。“頭髮被剪成雞窩一樣,稀稀疏疏又參差不齊。”學生事後均跑到校外重新修剪了頭髮。
  黃副校長向記者回應稱,根據《中學生守則》,學校規定男生劉海不能蓋過眉毛,旁邊不能蓋耳朵,後面齊發腳,女生要把頭髮扎起來。但是有些學生屢教不改,頭髮甚至有“哈韓”、“哈日”的長度,而部分還是留守小孩,家長亦惱火他們蓄長髮,希望學校嚴格管理。至於有學生將照片和看法發表在QQ空間等平臺宣泄,他表示也能理解。“剪髮事件是我們對學生負責,如果說什麼都不管的話,我覺得是不負責任的。”
  家長 家裡管不了贊成學校管
  黃副校長表示,很多學生家長對此舉是非常贊同的。學生家長蘇女士告訴記者,她的兒子比較叛逆,頭髮劉海很長,家人逼不了他剪髮,“很贊成兒子的頭髮被剪短”。
  教授 強行剪髮損害學生尊嚴
  廣西師範學院教授謝暉認為,該副校長不能為了紀律而在大庭廣眾之下強行“理髮”,學生再小也有自己的尊嚴,他的做法不尊重基本人格,不利於學生的成長。
  記者連線
  副校長:這麼做是出於責任心
  10月13日,記者聯繫到當事人、廣西梧州藤縣濛江一中黃副校長。黃副校長稱,這麼做是為家長好,為學生好,是從良心和責任心出發考慮的。
  記者(以下簡稱“記”):為什麼要強製為學生剪頭髮?
  黃副校長(以下簡稱“黃”):事情發生在10日上午早讀前。當天我值日,因為有一些學生遲到了,所以就把他們留下,結果發現其中有些學生的頭髮比較長,就找了剪刀,給他們剪了兩剪刀,也就看見的近20個人。
  我也是不得已。這學期開學一個月來,每周周一開學和周五放學的大會上,我都會強調讓他們收拾好頭髮。強調過很多次了,但一直沒人聽,那天正好撞見了,就剪了。
  記:非得這樣強制剪髮嗎?
  黃:我們學校的孩子,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都屬於留守兒童,父母大多都在廣東打工,一年最多也就回來一兩次,沒人教這些孩子該有什麼樣的審美觀。他們現在還小,容易受社會上一些不好形象的影響,還學習哈韓、哈日的風格,跟中小學生陽光、清爽的形象相差較大,如果多次勸導沒結果的話,總是需要人來糾正的。
  記:那你現在怎麼看這件事?有沒有反思?
  黃:說實話,這麼做我是從良心和責任心出發考慮的,我不想看著這些孩子們和社會上混的痞子、小流氓一樣。當然,這件事情被媒體報道後,引發各種熱議,我也思考過,自己的做事方法確實欠妥,我不該那麼強勢,當著其他學生的面來做這件事,還是可以用其他方法達到育人的效果的。
  (原標題:圖文:中學副校長當眾“暴剪”長髮男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k44mkaq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